何謂甲癬?


 


        甲癬俗稱「灰指甲」,又稱為臭甲,是指指甲因為被黴菌寄生,黴菌以指甲為營養,造成指甲變灰、變黃、變厚的情形。嚴格說來,甲癬是指「皮癬菌」感染指甲,而念珠菌以及環境中腐生黴菌侵犯指甲,只能稱為甲癬菌症。


被黴菌侵犯的灰指甲有些剛開始會出現白、綠色、黃色斑點,然後斑點擴大,或是指甲顏色變混濁,最後外表呈現粉、碎狀,指甲愈長愈厚。


 


根據調查,台灣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有灰指甲問題,許多人卻不知道自己有灰指甲,成為長年與黴共生的「灰姑娘」與「灰王子」。


 


常流汗,指甲又容易受碰撞的運動員、血液循環不佳的老年人,還有患有糖尿病等免疫能力不佳的人,是容易得灰指甲的高危險群,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揚志指出。有香港腳、皮癬、陰道感染念珠球菌的女性,他們自己以及常接觸他們的人,得灰指甲的機會也高。


 


★甲癬並不是不治之病,不管是十年、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病史,只要規則的配合醫囑,都有可能治癒。然而治癒後仍有約二成復發率,要避免甲癬復發,以下幾點就需要細心配合:


˙保持足部乾燥、乾淨及涼爽。


˙穿合腳的鞋子,避免機械性壓迫;少穿尖頭、高跟鞋。


˙修剪指甲時避免以尖刀刮取指甲下方,以免傷及甲床。


˙指甲修短成方型。


˙避免以指甲搔摳其他感染部位。


˙同時治療足癬及他處感染,使用不同指甲剪修剪病灶。


˙早期發現足癬及甲癬復發狀況。


˙以濃度百分之二ketoconazole洗髮精,一周一至二次預防足癬。


˙將指甲剪短,以避免外傷及溼氣殘存。


˙同時治療家中其它成員


˙襪子以60度水消毒或以消毒水隔夜浸泡


 (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 台視文化 蔡呈芳著)


 


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:


1.  穿著通風透氣、吸汗強的棉質襪,每天更換清洗,甚至一天換穿幾雙。


2.  赤腳最好、拖鞋或涼鞋也不錯,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。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,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。


3. 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、拖鞋及襪子。(買鞋時,請勿以赤腳試穿鞋,以免遭受感染。)


4.  腳底、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,以防傳染於手指。


5.  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,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。


6. 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,應及早治療,以免互相傳染而防不勝防。


7.  治癒後,襪子及拖鞋應拋棄。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  • 健康的手足

   



  • 感染灰指甲之手足

   
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薇斯藝術指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