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測驗 你是哪一『足』?


 


我們可以先做個簡單的自我檢測,先原地踏步10下,然後停下腳步,請人從後方觀察,如果看到較多的小拇趾,表示重心向內,較屬於扁平足;如果看到較多的大拇扯,表示重心向外,傾向為高弓足。


另外,若照鏡子從側面看,內側中足可見塌陷,即是扁平足,如果足弓過高,地板和足底形成明顯凹洞,就是高弓足。


 


 


 


扁平足-矯治黃金期7~9歲


  扁平足的缺點是走路往內旋的力量過大,容易使小腿痠痛疲勞。扁平足有先天和後天之分,由於幾乎每個孩子在剛學走路時都是扁平足,所以醫師多會建議父母順其自然,孩子7~9歲是發現先天扁平足矯治的黃金時期,如果孩子到這個年紀還經常走路不平衡,且跌倒次數頻繁,或走一會兒就喊痛想要大人抱,就得求助醫師,或使用鞋墊矯正。


扁平足選鞋Tips-


  扁平足的人,鞋子首重穩定性,將鞋子翻過來,若出現的隱形弧線越直,代表穩定性越好。


    外,把握鞋底不要太軟的原則,因為穿了會凹陷,對扁平足不利。鞋底最忌諱泡棉材質,不耐壓易變形;PU材質較為而壓,可考慮。另可選鞋子後方馬蹄型較堅硬者,有助於穩定腳踝,亦適合挑選綁鞋帶或黏扣帶款式。


 


 


 


扁平足


 


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高弓足-行走疼痛易長繭


    高弓足與扁平足相反,走路缺點是外旋力量過大,並且因中足部分空凹較多,導致全身壓力集中在腳跟與前腳掌,特別容易長繭、疼痛,足底結構也比較緊繃而易發生足底肌膜炎。


    有的醫師從鞋子磨損情況,根據經驗,即可窺知判斷此人走路習慣,一般鞋底磨損出現在腳後跟外側,但扁平足會出現在鞋跟內側,高弓足則是在外側磨損更為嚴重。


高弓足選鞋Tips-


    建議高弓足的人選鞋應以避震為首要考量,減少足部壓力,可考慮氣墊鞋,鞋底隱形弧線選擇彎曲一點的。


    鞋頭可以彎折、柔軟的較佳。鞋底不要太薄,材質上像塑化材料PU、矽膠都不錯,如果要買氣墊還是吸莀震氣墊,高弓足最好選擇後者。


 


 


 



 


高弓足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資料來源:聯合報&網路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薇斯藝術指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