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受罪的證據~~


 


拇趾外翻-嚴禁高跟鞋、尖頭鞋


拇趾外翻是指大腳趾朝身體外側彎曲超過20度以上,常常連帶大腳趾一側凸出,穿鞋時摩造成紅腫。


拇趾外翻與先天和後天因素都有關,先天扁平足或足弓塌陷者,本就是拇指外翻的高危險群,若後天穿鞋不當,愛穿高跟鞋、尖頭鞋,腳趾受到擠壓,就可能如比薩斜塔般,漸漸變形。


建議患者少穿高跟鞋或尖頭鞋,初期病患可使用腳趾分隔器,如果有扁平足或足弓塌陷,可利用弓鞋墊,幫助支撐。若像藝人徐若瑄一樣,一穿鞋就疼,影響工作生活,只能開刀治療,削去突出的骨頭,並插入鋼釘固定。


 




拇趾外翻


 


 


雞眼-長繭、壓迫摩擦過度


長繭和雞眼也是長期穿鞋不當所致。有些女性穿高跟鞋時,前腳掌壓力大,時間一久,刺激皮膚增生,就形成繭,雖然可以加強去角質,稍微減除,但更根本的方式,還是脫下高跟鞋,或是在鞋子裡,腳跟長繭處的後方加一塊軟墊,避免更多摩擦。


其實「雞眼」也是繭,但情況比繭更為嚴重。主要是因為壓迫或摩擦,使足部皮膚角質增生,而形成厚厚的繭,甚至出現中心硬點,通常會出現在腳趾頭。如果雞眼「根深柢固」,就算強化去角質,可能也來不及。如果一穿鞋就會痛,也只好靠手術切除。


 


 


糖尿病足 須特別防護


糖連病患穿鞋更得小心翼翼,這與糖尿病容易造成未稍環不良,傷口容易潰爛又極難癒合有關。一旦糖尿病患腳出現傷口,往往難逃截肢的命運。


由於糖尿病患足部需特別防護,市面上出現不少標榜為糖尿鞋,特點是鞋頭較寬深舒適,減少車縫線,避免傷口產生,並採用黏扣帶,固定性較佳。


當糖尿病患出現腳麻痺情形,絕對禁止穿高跟鞋,只能穿運動鞋、休閒鞋,應該半年固定檢查一次足部情況,情極杜絕截肢威脅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資料來源:聯合報&網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薇斯藝術指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