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經歷過一段轟轟烈烈的戀情,劉美慧看淡錯誤的發生,學習一技之長創業,5年多前創業成立「玫薇斯藝術指甲」,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。
圖片: 1 / 1






指愛創業 1張板凳起家 美甲服務風靡貴婦圈



聰明的女人,不該任由自己在愛情裡狼狽。25歲以前的劉美慧,忙著談戀愛,忘了自己是誰?還好她及早發現:「犧牲自己人生,實在是件太悲壯的事。」趁一切還來得及,她丟掉對幸福的誤解,不再當愛情奴隸,重掌人生選擇權,拜師學做藝術指甲,累積養分。她從1張小板凳棲身服務,開啟創業路,先以護甲、美甲風靡新竹地區貴婦圈,再推開運彩繪尾指,延攬男士消費群。自信會開花,她已從愛情至上的夢幻少女,化身擁有事業的成功熟女,讓女人30,燦爛如鑽石。
採訪╱潘姿吟,攝影╱張哲偉


 



愛情,不是女人的全部。「以前的我,愛情至上。」「玫薇斯藝術指甲」執行總監劉美慧回首過去,自詡為稱職的配角,清潔、跑腿、打雜等,都難不倒她,生活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全跟著戀愛指數起伏。
每逢漲停板,她可以像隻雀躍鳥兒,飛上枝頭高歌;遇到跌停板,淚水隨著心情狂瀉千里,覺得人生總在探底。
「如果分手,我能做些什麼?」不知道哪一天起,她開竅了,不再以為只要有愛情,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。這時的她,沒收入、零積蓄,還欠卡債。


 














服務業最擔心人員流動率。劉美慧除了工作上的要求,還以姊姊之姿選書、規劃讀書會,規定她們看書、交閱讀報告,豐富心靈;至於技術面的磨練,則帶領參賽以滿足成就感,帶人也帶心。

夢幻少女愛情至上
家,在有難的時候扶妳一把,有問題時幫妳想辦法。家人的扶持,讓她徹底意識:「不可能一輩子作浪漫少女。」為了改變命運,她開始投資自己。
雖然國立大學畢業,但她反而認為:「技術帶不走。」對「美」的行業深感興趣,她心想技術創業:「但哪一行的客人可以不斷累積、回客率高?」
「當造型師?成就感極高,但客人得不斷重新開發,且case by case的作業方式沒保障,沒case只能喝西北風。」仔細衡量,她覺得實在不妥。
「美容、美髮業?市場爆炸,想分一杯羹,卯足全力都不見得有立足之地。」幾經推翻,「全身上下只剩指甲。」她笑說。
25歲的她,朝著計劃的目標前進。「5年前,台灣的藝術指甲服務剛萌芽,新竹地區還沒有很多人嘗試。」她北上拜師學藝,學成後依附在朋友的美髮沙龍,以1張板凳創業。


 















堅持不把客人的手當作練習品,員工只能借用親友的手練習,並在一定時間累積規定數量交作業。

毛遂自薦幫人試做
只是,這門新興行業,讓人霧煞煞,坐冷板凳成了家常便飯;最煎熬的,還是經常性地被友人質問:「為什麼不去做『正當行業』?」因為她的同學,不是當公務員,就是銀行行員。
但是她不允許自己氣餒喪氣,改以主動出擊代替枯坐候客。她注意燙染髮客人久坐無聊,於是拉著小板凳上前毛遂自薦,「最初,有客人肯給妳做就要偷笑了。」她說。
她積極推薦試做,直接讓目標顧客享受有別於傳統修指甲的護甲服務,前所未有的感受,果然深植人心。
做了幾個月「義務役」,她終於揮別「矮半截」生涯,張羅1張桌子、1張椅子、1座檯燈,生意總算正式展開。
她以指甲健康為出發點,堅持不拿客人的指甲練習,「如果把客人的指甲弄壞了,以後怎麼辦?」美甲是其次,她特別推廣指甲保養,來客不斷回籠,口碑如滾雪球。


 




風城對面開店誘客
她舉例說:「過度修磨、拋光,指甲會變薄;做水晶指甲,每14~18天就要修補,否則空氣、水跑進空隙,指甲就容易發霉。」以健康為出發點的訴求,讓消費群不只侷限於愛美女性。
隔年,她經家人資助開店,「當時的新竹,有店面的美甲店不多,尤其緊鄰大馬路又開在百貨公司對面。」她說。
風城開幕,重視生活品質的竹科新貴,慕日商超市JUSCO之名而來,她的店位在對面,明亮的裝潢,馬上吸引這些單薪家庭的貴婦,從此就奠定了在新竹地區的地位。
劉美慧笑容燦爛說:「有什麼工作這麼好,可以讓人掏錢給妳,還跟妳說謝謝?」在愛情海遺失的笑容,這下,全被她找回來了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薇斯藝術指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